牙齒發黑

門診時間

週一~週五
早上09:30~12:00
下午14:30~17:30
晚上18:30~21:00

週六
早上09:30~12:00
下午休診

查看更多
色素牙

交談與笑容是人際往來所需的要件,牙齒顏色發黑,不僅僅會造成外觀上的困擾,有時也代表牙齒本身產生了某些問題,會讓牙齒發黑的成因很多,一般而言,可以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兩類因素。

一、外因性:牙齒琺瑯質表面染色

這也是最常見的現象,源自於不良的清潔方式或是患者長期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例如茶或咖啡,該種飲食習慣易造成牙齒表面變褐或黑。此外像是吸煙或嚼食檳榔者,常會造成齒頸部,尤其是舌側面的深褐色染色。
解決方法:可用牙齒美白、表面噴砂或琺瑯質拋光等方式來處理。

二、內因性:為齒質本身顏色的改變
  1. 氟化物過量引起:
    若長期過度暴露在含氟環境中,例如飲水含氟量大於1∼2 ppm 時,會使得琺瑯質形成細胞代謝作用不正常,導致牙齒表現出礦物化不良且多孔性的琺瑯質底層,這種產生琺瑯質發育不良的現象,稱為斑釉質(mottled enamel),因而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等程度的染色。
  2. 抗生素造成:
    1950年發現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黃、褐或灰色的變色,特別是在牙齒形成時,染色及色澤變化的程度,決定於四環黴素的使用時間長短及當時牙齒形成的情形。
  3. 系統性疾病造成:
    胎兒時有嚴重黃疸的小孩,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導致其代謝物產生的膽紅素無法適時的排出,使得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著。
  4. 局部因素造成:
    蛀牙本身及複合樹脂或銀粉等填補材料可能會因為時間長久或琺瑯質過薄等而導致牙齒變色。
  5. 生理因素造成:
    隨著年齡增長,牙齒表面的微小裂隙也會相對增加,使得飲食中的色素滲入更深層的牙本質結構,造成深度變色,此外,因為琺瑯質磨損變薄,減少了透明層,加上具保護機轉且色澤較深的修復性牙本質產生,因而使得牙齒顏色加深。
  6. 牙髓病變引起的變色:
    牙齒受傷後,壞死的紅血球會釋出鐵與硫化物,形成硫化鐵及蛋白質變性產物,或者在根管治療時,未將殘餘的牙髓組織移除乾淨、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充填材料等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

以上內因性變色解決方法:可用雷射美白或美容貼片處理內因性變色問題。

總結
牙齒發黑變色的原因很多,治療方面必須考量導致牙齒變色的真正原因,才能作最有效的處置,本院所專業的醫師團隊及精湛的治療技術,可為您診斷牙齒發黑的成因,解決您的困擾,還您潔白自信的笑容!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或是疑問,歡迎您將您的想法或疑問填寫在下列的表單,我們將儘速回覆您。

姓名: *必填

性別:*必填

選項:*必填

聯絡電話: *必填

Email:

留言內容:

驗證碼: *必填 點圖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