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

門診時間

週一~週五
早上09:30~12:00
下午14:30~17:30
晚上18:30~21:00

週六
早上09:30~12:00
下午休診

查看更多

在許多喜劇裡,常會見到以暴牙作為特徵的詼諧角色;但在生活中,如果因為牙齒的外觀凌亂,而被冠以一些特別綽號或稱謂,這可能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了!

隨著現代人對自我的外在要求越來越嚴格,父母親也比較注意小孩牙齒的美觀,在牙科門診常常可以看到因牙齒不整齊,甚至是暴牙的病患前來求診,暴牙不單只關係著外在的美觀問題,同時也是咬合異常型態的一種,而咬合異常對於患者的口腔清潔、飲食及說話發音…等問題,也有相當的影響,那究竟暴牙是如何形成的?又該怎麼治療呢?

暴牙在牙醫的臨床分類屬於第二型的咬合異常,其患者常有的特徵為雙唇無法自然閉合;又如果上下唇要完全閉合,就必須比平時用力,此動作將導致下嘴唇下方的肌肉出現皺折,嚴重者會因雙唇無法自然閉合而習慣使用嘴巴呼吸,連帶的細菌較容易進入口腔內,導致嘴唇乾澀與牙齦紅腫、發炎,進而產生牙周病。

造成暴牙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也與許多的後天因素有關,例如:小時候吸吮拇指、咬手指甲或鉛筆、咬嘴唇…等不良習慣皆會導致上顎骨或前牙的前突與開咬;另外,現代父母為了小朋友的頭型及臉型,常讓孩子採側睡或趴睡,導致牙弓較窄,因而牙齒生長的位置就會比較擁擠,暴牙的情形也就經常可見。

暴牙可分為單純的牙齒性暴牙、骨骼性暴牙與雙顎暴牙(上下顎骨同時突出) 如何辨別是哪一種性質的暴牙?則必須藉由齒顎的醫學影像(即X光片)來做診斷,這三種暴牙的治療方法也有些許不同,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種方式:

  1. 如診斷為單純的牙齒性暴牙大多會採左右各拔一顆小臼齒的方式,讓出空間來改善牙齒擁擠的狀況。
  2. 如診斷為骨骼性暴牙或雙顎暴牙將合併拔牙及正顎手術,重新將上顎(或同時加下顎)定位至較後方的位置,以改善骨骼突出的問題。

牙齒矯正過程是漫長且需要耐心的,雖然現在已有許多的矯正技術可以縮短治療時間,但定期的回診調整、餐後的確實潔牙,也是醫師對患者所期許的,擁有一口人人羨慕的整齊牙齒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本院所設備齊全,備有全口及側顱的X光機,提供您專業的齒列矯正諮詢,傑揚牙醫竭誠歡迎您的來電~



聯絡我們

如果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意見或是疑問,歡迎您將您的想法或疑問填寫在下列的表單,我們將儘速回覆您。

姓名: *必填

性別:*必填

選項:*必填

聯絡電話: *必填

Email:

留言內容:

驗證碼: *必填 點圖換驗證碼